• 1

邻居烫伤后,我开始反思……

春节放假在家,邻居突然造访,一进门就让我看她满手的水疱。

原来她中午做饭时,不小心被热油烫到手,当时只是简单冲了一下水,没想到很快就起了好多水疱,而且疼痛难忍,这才来找我,问我怎么办。

我看着她的手,一边听她讲一边觉得震惊。

我时常在朋友圈转发烧烫伤急救方法的内容,她总是第一个点赞支持,可支持我工作多年的朋友,却仍不了解烫伤急救的正确方法。

我告诉她 ,烫伤后确实要第一时间冲水,但不是冲一下,而是要持续15-30分钟,直到刺痛的感觉改善为止,现在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急救时间,我只能建议她去医院处理水疱。

她离开后,我的情绪从震惊逐渐转为了自责。

为什么宣传了这么久烧烫伤知识,身边的朋友却还是会因为烫伤手足无措?

想到朋友被烫伤后痛苦的表情,我更加坚定了传播烫伤急救知识的信念。

我开始思考为什么这些有用的急救知识得不到大家的重视,即使是非常支持烧烫伤公益的朋友,也常常忽略了急救知识的学习。

在与团队分析讨论后,我们总结出了很多原因:思维屏障、认知盲区等等,但最后我们得出:传播长篇大论的理论去分析大家为什么不重视急救方法,可能并不会有多少人去看,倒不如把我们身边真实的事件,展现给大家,或许大家就去主动学习了。

于是另一位同事,讲了他身边的案例:

儿子烫伤,他去医院竟错了!

我有一位要好的同学,因为他有一个年幼的儿子,我便送他一些预防儿童烧烫伤的科普手册。

然而一次接到同学的电话,竟是他的儿子烫伤住院,住院期间他打来电话求助,我问他是否看过那些手册,他说当时没放在心上,拿回家就放在一边忘记了。

所以,我的同学在孩子烫伤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冲水。

烫伤急救,要第一时间冲水,冲得越早,损伤越轻,镇痛效果越好,而且至少要15-30分钟,直到刺痛火辣的感觉改善为止。

而我的同学选择了带儿子去医院,路上堵车耽误时间,烫伤处热量无法快速消散,等到了医院,伤口比刚烫时还要深,需要住院治疗。

还有一些同事分享了身边的案例,听了让人既难过又生气。

他们在自己或家人烫伤后,选择在伤处涂抹牙膏、酱油、香油等等一些难以想象的“偏方”,最终导致伤口感染,病情恶化。


今天讲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正确的烫伤急救方法,几分钟就能学会的知识,将使你受益终身。

烫伤急救方法就是救命的方法,

如果第一时间做了急救,

轻者不用住院、

重者减少疤痕和残疾、

极重者可以挽救生命。

最后附上急救知识图,

方便大家保存学习☟

16155423057748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