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杨迪被护颈仪烫伤,冬日低温烫伤频发,取暖要小心!

近日,在一档综艺中,杨迪在清理家中物品时,发现了妈妈买的护颈仪,决定试戴一下,戴上后便忙于家务忘记摘下,过了一会儿,杨迪的脖子突然开始疼痛,并逐渐红肿,造成烫伤。


1606471811860973.png



1606471835676470.png



这样的烫伤属于低温烫伤,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尤其是冬日。


近期气温逐渐下降,大家纷纷拿出“取暖神器”:热水袋、暖宝宝、加热鼠标垫、发热鞋垫等等,这些都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使用时切不可大意。

低温烫伤频发,小心中招‍

杨迪烫伤事件并不是个例,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低温烫伤事件在悄无声息得发生:


32岁的罗先生在打篮球时不慎将腰扭伤,回家后用“暖宝宝”热敷疼痛处,便睡着了,醒来后,感觉腰部火辣辣的痛,妻子帮他撕下“暖宝宝”后,腰上已经起了好几个水疱,随后罗先生就医,被诊断为浅二度烫伤。

 

高中生莉莉由于天气寒冷,入睡时将热水袋放在被窝里取暖,次日左脚脚踝被烫起泡,莉莉没有理会。三四天后,烫伤处疼痛不已,且出现红肿,莉莉才去就医,结果被诊断为三度烫伤,加上皮肤坏死且感染,很可能需要手术植皮。


低温烫伤频频发生,原因一方面是一些产品不合格,另一方面则是预防意识不够导致的。


低温烫伤后果严重,不容忽视‍

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


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也不大,表面看似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并发感染,长时间都无法愈合,甚至需手术治疗。


这些人更容易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为感觉迟钝或睡得沉的一些人,比如:婴幼儿、老人、瘫痪病人或醉酒者。


如何避免低温烫伤?‍


在使用暖宝宝等取暖物品时,应注意:

●选择正规厂家,并在使用前详细阅读说明书;

●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不要整夜使用;

●注意隔热,不要直接接触皮肤,

●如产品可调节温度,不要将温度设置到最高。


低温烫伤,应该怎么办?‍

无论是低温烫伤还是高温烫伤,都不要在创面上涂抹牙膏、酱油等等“土方”,正确的急救方法为:冲脱泡盖送。



寒意渐浓,大家在保暖的同时,一定要谨防低温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