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5岁男童在幼儿园跌入汤桶严重烫伤!你还在忽视烧烫伤的发生吗?

近日,在一所幼儿园内,发生了一起烫伤事故。



监控中,一个装满热汤的铁桶被放在地上,周围是等待就餐的孩子们,两名男孩正在一旁玩耍,其中一名男孩倒退时不慎跌坐在该桶内……


1606103675921880.png


据当地媒体报道,被烫伤男童送医时躯干、会阴、臀部和双下肢重度烫伤。


难以想象,一个五岁的孩子要如何面对身体的伤痕,又该如何消除这起事故带来的阴影。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导致这一严重后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① 幼儿园工作人员对烧烫伤风险的忽视;

② 孩子烫伤后,幼儿园工作人员采用了错误的急救方法。


烧烫伤预防意识,需要人人有


相信很多看到这则新闻的人都会痛心感慨:

幼儿园老师怎么能把热汤放在孩子正在玩耍的走廊上?


这起事故暴露了幼儿园教育工作者对于烧烫伤风险的忽视。事实上,很多儿童烧烫伤意外的发生,都是因为周围人的疏忽。


如果放桶的阿姨,意识到一桶热汤有可能将幼小的孩子严重烫伤,或许她就会将汤桶放置到孩子们触碰不到的安全地方。


1606103742993346.png


如果身边的小朋友们意识到了汤桶的危险,并加以提醒,男孩或许也能躲过一劫。


在我国,每天约有2万儿童发生烧烫伤,一次事故摧毁的可能是一个孩子的一生。


培养烧烫伤预防意识、加强辨别烧烫伤危险的能力,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程。


烧烫伤急救知识,用对能救人


除此之外,烧烫伤后的急救处理也很重要。


如果用对了急救方法,轻者免于住院、重者减少疤痕和残疾、极重者可以挽救生命。


监控显示,在男孩烫伤后,两位工作人员立即将男孩身上的衣物脱去,而这一举动,大错特错。


1606103820611035.png


烫伤严重时衣物会粘住皮肤,如果直接“脱”,很可能会把皮肤扯下来,造成二次伤害。


正确的烫伤急救方法,第一步是冲冷水降温,冷水可以驱散热度、降低伤害和疼痛感,还可以避免水疱形成、预防疤痕。


完整的烫伤急救五步骤如下:


1606103863547399.png


为了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希望看到文章的每一个你,都能够加强烧烫伤预防意识,牢记烧烫伤急救方法,储备知识,才能应急不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