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预防烧烫伤:孩子没有选择,家长应掌握急救知识

预防烧烫伤:孩子没有选择,家长应掌握急救知识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记者 徐婷婷 实习记者 杨晓露 


“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普及烧烫伤预防常识上来;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烧烫伤预防的宣教的方法探索上来。”9月3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的“首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宣布“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正式启动。多位专家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表示,儿童烧烫伤是唯一可以加强预防宣传全面降低发生率的“疾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

项目发起人、演员胡亚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上海长海医院烧伤科做过一次小调查,他们在上海找了8万个监护人进行讯问,发现约有20%的孩子被烧烫伤过,这其中又有8%的孩子留下不同程度的瘢痕;只有不到5%的看护人知道烫伤急救正确知识——第一时间冲凉水。因此,胡亚捷呼吁,将每年九月第一周设立为我国的“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通过多种形式的预防烧烫伤科普宣传,做到预防烧烫伤知识人人知。“预防儿童烧烫伤这件事不能等,早做一天就少一个孩子受伤,多一个人参与传播就少一个孩子痛苦。”

项目发起人、演员胡亚捷

项目发起人、瘢痕医学专家孙便友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本身体型比成年人小,皮肤又娇嫩,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没有成年人强,一杯200毫升的开水浇到儿童身上会造成10%以上大面积的烫伤。

孙便友认为,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的核心,是“打破认知偏见和思维障碍”。发生烧烫伤害时,大部分人不但不懂正确的急救方法“冲脱泡盖送”五个科学步骤,甚至会用错误的各种偏方急救造成了严重的二次伤害。“孩子没有选择权,我们家长如果能学会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急救冷水降温,先自行急救再去医院,一定是能大大的缓解伤情,降低致残毁容的发生。大家一定牢记千万不要涂抹任何民间偏方,因为涂抹的任何膏体会影响受伤皮肤部位的散温,造成残留的热能向皮肤深层扩散,造成更深的组织损伤,如果大面积涂抹偏方物质可能还会增加感染及中毒的风险。送到医院时,涂抹的不明物质还会影响医生诊断及延误正确急救。”

项目发起人、瘢痕医学专家孙便友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贺连辉建议从五个方面强化儿童伤害的预防和急救。一是树立儿童伤害可防可控的意识,伤害多半源于意外,只要宣传到位,大量意外都是可预防的可避免的可减轻的。二是建立健全儿童伤害的防治工作体系,应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儿童伤害预防工作。三是多方合力,创设有利于儿童友好的安全生长环境。四是开展预防儿童伤害的宣传教育,尤其是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五是建立儿童伤害的预防和急救知识社会化传播,建立有效的社会预防体系。

“儿童烧烫伤最主要的原因是看护不足,任何手段都不能代替家长的有效看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预防与心理健康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总结了预防儿童烧烫伤的七大策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儿童监护。段蕾蕾呼还吁所有的家长,都应当掌握万一儿童遭遇烧烫伤时的急救策略“冲脱泡盖送”。“儿童烧烫伤的破解办法只有一个要点,就是强化看护人责任意识,看护人必须掌握预防常识,随时提示孩子们远离火源电源热源等危险源。”

“我们的声音不够大,我们的声音到底有多少人能听到?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北师大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毛振明教授提出,在儿童烧烫伤宣传上还面临的一些问题。建议在宣传科普的过程中,一定要把预防未成年人烧烫伤的课程,提前讲解到位。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要帮助孩子们提前掌握预防烧烫伤的知识,让孩子主动远离那些危险的“烫烫小怪兽”;二是提示老师、家长主动掌握烧烫伤急救的正确知识,尤其是“冲脱泡盖送”五个非常容易理解掌握的基本步骤。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秘书长张代玉介绍,在今年的宣传周9月3日-9日期间,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准备了视频短片、科普文章、游戏问答、海报征集、短视频征集等一系列的线上科普内容及活动,全国150家社会组织伙伴将会进行线下科普宣教活动,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科普活动,让更多儿童及家长学会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

责编:王卓

原文链接: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d7817098c54a44aba032ee18f3b9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