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首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光明日报


2022年9月3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的“首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长海医院烧伤科主任夏照帆在视频讲话中表示,烧烫伤是可以加强预防宣传全面降低发生率的“疾病”,实践证明,只有把科普宣传当成工作重点,通过多种有效手段,利用新媒体出现的新机遇,让预防知识宣传到人人皆知晓,人人皆掌握,人人都参与再传播,那么,儿童烧烫伤预防一定能够取得逐年降低发生率。她建议,教育部门要在学校里,利用各种机会,创意一些课程,教会孩子们及早掌握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

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遭遇烧烫伤,其中儿童约有800万人。2014年,演员胡亚捷、瘢痕治疗专家孙便友联合倡议,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了“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致力于消除烧烫伤居高不下的现象。胡亚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预防儿童烧烫伤教育,需要宣传;烧烫伤预防与急救知识,需要宣传;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的所有课程都可以免费下载共享也需要宣传。

孙便友建议,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的核心,是打破认知偏见和思维障碍。发生烧烫伤害时,大部分人不但不懂正确的急救,反而用错误的急救造成了严重的二次伤害。“比如我们资助过一个孩子,孩子玩耍时,跌坐在汤锅里烫伤了;邻居用食用碱面洒在孩子身上。这个错误行为造成了孩子遭受严重的二次伤害。因此,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科普宣传的关键点,就在于普及正确的预防和急救知识,打破认知障碍。”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贺连辉建议,预防儿童烧烫伤,要注重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树立儿童伤害可防可控的意识。二是要建立健全儿童伤害防控的工作体系。三是创造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家庭、学校、社区安全环境。四是要开展预防儿童伤害的宣传教育。五是要提高对儿童伤害的紧急救援、医疗救治、康复服务水平。从预防儿童烧烫伤来说,“冲、脱、泡、盖、送”这种琅琅上口的宣传,既专业又容易记的传播就非常重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段蕾蕾做了《儿童烧烫伤预防策略》的报告。她在分析儿童烧烫伤的严重性时指出:全球每年有近18万人死于烧烫伤,儿童是烧烫伤的高发人群,儿童烧烫伤病例主要为1-4岁儿童,儿童烧烫伤的热源主要是高温液体;烧烫伤导致的长期后果和伤残给个人、家庭和医疗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导致儿童遭遇烧烫伤的原因中,看护人缺乏基本的预防和急救知识,是关键的原因。因此,破解的办法也必须在加强儿童看护、让孩子们远离火源电源热源等危险源。当然,所有的家长,都应当掌握万一儿童遭遇烧烫伤时的急救策略:“冲脱泡盖送。最最关键的步骤,就是第一时间冲凉水。”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迎华,特别支持把每年9月份的第一周设立为“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她在讲话中表示,教育部2022年4月份出台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从2022年9月1日起,劳动课要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在这劳动课中,就有“做饭煲汤”的内容,如果预防教育没做到位,孩子们就容易遭遇烧烫伤的危害。因此,教育部门一定要把预防未成年人烧烫伤的课程,提前讲解到位。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要帮助孩子们提前掌握预防烧烫伤的知识,让孩子主动远离那些危险的“烫烫小怪兽”;二是提示老师、家长主动掌握烧烫伤急救的正确知识,尤其是“冲脱泡盖送”五个基本步骤。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秘书长张代玉介绍,经过8年的努力,适合我国国情的儿童烧烫伤预防基本课程体系,已经研发完成,面向社会免费共享。从今年起,每年的“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至少邀请全国150个以上的城市,一起开展富有传播力和感染力的宣传活动,争取让预防儿童烧烫伤这易学易用的科学知识,能够成为家家户户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光明全媒体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7af6afac64df4676b52ddab37b89a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