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小学生劳动课程与安全保护研讨会举行 多位专家支招预防儿童烧烫伤教育

公益中国网讯 日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中提出中小学生将增设劳动课,孩子们要学习做饭、煮汤、维修电器等劳动技能的新闻成为热议话题。学习劳动技能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独立自主能力,但是包括烹饪在内的劳动存在着烧烫伤等安全风险。预防儿童烧烫伤已被明确写入新《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多个政策法规中,保护儿童远离烧烫伤是学校和家庭的义务和责任。如何能够在劳动课的学习和实践中,保障儿童的安全,是值得思考、讨论的议题。


       为此,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北京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与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近日联合发起了“中小学生劳动课程与安全保护”专家线上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此议题进行研讨,希望能够得出有价值的建议策略,供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士参考。


        儿童烧烫伤现状堪忧  掌握正确急救方法尤其重要


        研讨会上,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瘢痕治疗专家孙便友认为,国家开设劳动课是件好事,但是对预防烧烫伤教育来讲是个挑战,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之前所做的事情,就是为了让孩子远离烧烫伤。新增加的劳动课,会让孩子们近距离的接触烧烫伤危险源,存在安全隐患。


       孙便友介绍,为了宣传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开发出很多内容,课件、视频、儿歌、舞蹈、绘本等等,孩子们很容易接受,到目前已经走进了全国2000多所学校科普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


       目前我国每年有2600万人发生烧烫伤,其中30%是儿童,而全球每年有9.6万儿童因烧烫死亡。腾讯公益平台求助里10%是烧烫伤儿童,因为治疗烧烫伤花费金额巨大,会花尽患者家里的积蓄,不得不进行社会求助。严峻的烧烫伤事实,让人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更多的儿童和家庭远离烧烫伤,这是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一直在做的事。


       我国烧烫伤发生率居高不下,主要是和饮食习惯有关,我们习惯喝热饮、吃热餐、爱烹饪。家长安全意识普遍较差,很多人喜欢玩手机,一时疏忽就可能导致孩子被烧烫伤。这也是为什么这两年烧烫伤有增长趋势的原因。还有就是缺少预防儿童烧烫伤的强制宣教措施,家长不知道如何让孩子远离烧烫伤。

 

       劳动课中的烹饪课上孩子们会接触到热水、热汤,火和燃气等危险源,所以让孩子们掌握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非常重要。正确的烫伤急救方法是什么呢?归纳起来,正确的烫伤急救方法可以概括为五个字:冲、脱、泡、盖、送。


       第一步,立即用冷水冲30分钟以上,快速降低热度对皮肤组织的伤害,冲水时间太短没有急救效果;第二步,小心脱去衣物,保护好皮肤;第三步,用冷水泡半小时左右可以继续减轻伤害、缓解疼痛;第四步,用干净的布盖住烫伤处,而且千万不能涂牙膏、酱油等“偏方”,会引发皮肤感染;第五步,如果烧烫伤面积较大须去烧伤科就医。


       孙便友强调,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一定倡导把预防烧烫伤教育写到课本里。烧烫伤是可以预防的疾病,预防烧烫伤科普宣教不能等,早做一天就少一个人受伤,少一个家庭的痛苦。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烧烫伤和急救知识已写入教材指南


       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国家一级演员胡亚捷认为,国家出台劳动课非常必要。但劳动课中的烹饪内容,包括煮粥做饭等,就跟预防烧烫伤有了直接的关系。预防烧关爱公益基金一直致力于宣传预防烧烫伤的知识和急救方法,一直在走进全国的学校、社区、幼儿园。当看到国家出台了劳动课,里面有烹饪课程,我们感觉到我们的节奏慢了。我们在全国进行预防烧烫伤教育,走进学校、幼儿园、社区,但受益人群是有限的,我们不能一下子科普给全国的学生。但这是我们的一个理想,我们要把预防烧烫伤知识纳入到学校书本当中,让所有的孩子都会受到这个教育。


       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吴军也认为,烧伤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一个烧伤患者,他的生命损失和他的家庭负担是非常重的。一个特重度烧伤患者,在住院期间消耗一两百万元是很正常。当烧烫伤患者好不容易活下来,面对的将是一辈子严重残疾,需要三个劳动力来照顾。如此严重的创伤,如果我们宣教工作做到位,是可以不发生的。如果我们在劳动课程中间加入了如何预防这些伤害的教育内容,我相信劳动课程会真正达到提高儿童能力,造福社会的目的。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马迎华在研讨会上说,目前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已经写入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马教授介绍,北大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接到教育部教材局任务,研究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青少年应该能掌握哪些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知识体系。北大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给出的相关研究报告有五个领域,30个核心要点,220条一级目标内容。在这个知识点当中的一级目标内容,就已经写入“预防和正确处理烧烫伤”知识点,已经把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的知识点纳入到劳动课里。劳动课的应急安全常识中除了预防和正确处理烧烫伤,还有一些预防割伤、切伤、用电等。而且二级目标内容也把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倡导的烫伤急救五步骤“冲脱泡盖送”写了进去。


       马迎华教授也认为,烧烫伤是一个可预防性的疾病,健康教育应该防患于未然。教育部近年对健康教育非常重视,2021年8月份,教育部提出来一个新时代的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也是提到了要把健康教育知识纳入课堂当中,要保证健康教育的实施和执行。在2022年4月底,刚下发通知要各省学校申报健康学校,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也可以考虑利用这个机会,以预防烧烫伤为切入点来参与健康学校的建设。


       烧烫伤预防需多方联动 聚合力量方能构筑儿童健康安全防护网


       中国儿童中心科研部部长朱晓宇表示,中国儿童中心每年会出版《中国儿童发展报告》,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福利、法律保护、家庭和环境七个领域。在儿童与健康和安全领域,一直没有烧烫伤专题的报告。烧烫伤跟生活联系非常紧密,尤其是在劳动教育这个新课标出来之后,中国儿童中心也开始研究这部分内容。


       朱晓宇建议,烧烫伤预防要进行多方面结合。可以跟新课标结合,要跟学校现有的课程进行融合,才能更好的推广,被更多学校接受;跟科学育儿结合,从育儿的角度来避免忽视,除了教孩子之外,还需要让家长重视并参与进来;要和社区结合,要和相关机构合作。多方合作将有利于烧烫伤教育的广泛开展。

       

       西双版纳州妇女儿童心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发起人龙思海认为,劳动教育及实践是儿童发展的一部分,必须前置烧烫伤预防急救知识技能,也就是儿童保护与儿童发展需要同步进行。儿童的生存、发展、保护与儿童的自身参与息息相关,在劳动教育与烧烫伤预防知识结合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儿童的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儿童参与,从儿童视角识别开展生活/生产劳动教育的风险点,构建防火墙。并通过学校班级活动、父母成长课堂、入户宣传、参与假期社区公众宣传等活动为平台,增强儿童的参与性,发展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在家庭和社区的影响力。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助小手,促进安全、劳动意识能力的提升,有效的保护和发展儿童的能力以及履行家庭、学校、社区的保护责任。


       作为教学一线代表,石景山区红旗小学校长路彦芬认为,烧烫伤预防教育的落地,学校应该担负很大责任。劳动教育已经进了课程,烧烫伤安全教育也将进入课程,如何真正落地?需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需要家、校、社联动教育,学校的组织和带动显得尤为重要。


       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秘书长张代玉表示,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通过公开渠道建议在劳动课中增加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首先希望劳动课程能尽快把预防儿童烧烫伤教育内容纳入其中。其次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设计制作了相关视频课程、宣传海报、绘本等教育内容,现在已经面向全国的小学和幼儿园,开通了课程开源的下载渠道,希望这些经过实际应用的资料能够为劳动课中的相关内容提供参考。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愿意为这一课程,针对性的制作内容,并将积极联合社会力量进行推动,以便更好的保障儿童的健康与安全。


原文链接:http://www.appbw.com/news/articles-8906.html

(责任编辑:徐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