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世界儿童日 | 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受邀参加《公益行业儿童信息使用规范指南》发布会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这是一个由联合国发起的纪念日,其目的是为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儿童权利宣言》。1989年11月20日,联大又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从1990年开始,联合国以每年11月20日为"世界儿童日"并举办活动,来纪念上述两份文件的通过。



1574317508240409.jpg



2019年11月20日是第30个世界儿童日,同时也是《儿童权利公约》通过三十周年的纪念日。



1574317555903530.jpg



值此之际,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开展了“世界儿童日系列活动之《公益行业儿童信息使用规范指南》发布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负责人周丹主任受邀出席并参与讨论分享。



1574317591496683.jpg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今天,快速的信息传播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儿童隐私信息、照片不规范使用的现象频发,儿童信息保护成为了公众的热点话题,并愈发被重视。对于公益行业来说,保护儿童的信息安全,更是工作重点之一。


针对这一现状,周丹主任分享了烧烫伤公益对于儿童信息保护的做法与经验:



1574317622415579.jpg




首先,尊重儿童权利,保障儿童信息安全,是我们在儿童信息保护中的基本原则。


从具体工作来讲,我们大致有两个环节与儿童信息保护相关:


  •  调研环节


烧烫伤公益的目标之一,是“降低中国儿童的烧烫伤发生率”。为了解烧烫伤在儿童中的发生情况,以便更好地为儿童提供预防烧烫伤教育,我们会对相关群体儿童群体以及监护人、老师群体分别开展调查,涉及到“烧烫伤的发生次数,急救知识的了解”等科普认知基线调研。


但我们的调查均采用不记名的形式,且内容仅针对年龄,性别,行政地区等群体特征,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儿童的个人隐私,同时保证了信息的有效使用。通过有效大数据采集,获得发生率地区,男女比例,发达与贫困地区差异等特点。所有提供的信息数据都成为了项目执行非常有效的佐证。


因为很多公益组织并不具备非常专业的采集信息的能力和要求,因此烧烫伤公益邀请了北京博源拓智团队和北大青少研究所马老师的团队,让专业团队做专业的事情,才能最大化地保护儿童权益。


  • 展示环节


“烧烫伤儿童群体”应该享受与普通儿童相同的权利,因此在公益项目的培训背景讲解中,我们只会使用孩子监护人同意,经过处理的烧烫伤儿童受伤部位的照片,避免出现孩子面部及隐私部位。

 

同时,为了帮助烧烫伤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以及促进烧烫伤儿童心理健康的发展,烧烫伤公益倡导“关怀与接纳你身边的烧烫伤小朋友”。让更多的烧烫伤儿童,特别是因伤致残,毁容的孩子,能够正常享受和普通孩子一样的受教育权,共同发展的权利,并感受到这个社会应有的爱护与包容。



1574317722463182.jpg



另外,周丹主任对于儿童信息保护的工作方向与方法提出了建议:


1. 要实现合理有效的儿童保护,防止过量的不必要的信息收集,加大对一线儿童工作者的这方面意识和工作方法培训。例如博源拓智曾先后出版的《儿童公益组织行为准则指南》《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指南》到今年《公益行业儿童信息使用规范指南》,都为我们具体工作提供了依据和规范。


2. 在公益项目的监测评估,以及影响力传播中,注重儿童信息的研究和倡导工作,形成政策、法律的有效佐证。


3. 共同构建良好的公益生态,做好信息公开与可信度建设,让大众对儿童权利的保护形成共识。



加强儿童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烧烫伤公益将在保护儿童的原则下,努力实现“少一个,再少一个烧烫伤者;多一个,再多一个幸福家庭”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