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益家行 |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走进北京昌平区机关幼儿园

2019年10月2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与北京妇联合作的“益家行项目”-“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走进昌平区机关幼儿园,为91名中班小朋友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烧烫伤知识科普课堂。



1572572191399322.jpg



在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死亡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其中儿童占30%以上。儿童烧烫伤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看护人缺乏警觉性、缺少正确的急救知识,对烧烫伤危害认识不足造成的。


目前,我国广大民众对正确的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了解极度匮乏,发生烧烫伤时,很多人仍会采用涂抹酱油、牙膏等错误的“土方法”,或是因为不了解烧烫伤发生时应“先急救,再送医院”的处理程序,导致烧烫伤患者错过最佳救治时机。事实上,烧烫伤急救方法非常简单易学有效,只需记住“冲脱泡盖送”,即烧烫伤后第一时间冲凉水,小心除去衣物,再用凉水浸泡15分钟,用干净毛巾覆盖伤处后前往专业医院接受治疗。正确的急救处理将会大大降低烧烫伤对人的伤害,是每个人必须储备的常识。


基于我国严峻的烧烫伤现状,2016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了“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致力于普及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为了进一步将烧烫伤科普教育推广至全国,项目积极地走进校园,社区,商场,开展一系列的“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活动。今天,我们走进了北京昌平区机关幼儿园,课堂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科普小贴士 


·益家行项目是什么


【益家行项目全称:益家筑梦·携手成长——北京市妇女社会组织联合 型家庭综合服务及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是由北京市妇联发起、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的惠及北京市社区居民家庭、培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公益项目,旨在满足万千家庭健康生活需求,并在其过程中促进家庭与社会组织共同成长。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是什么


【远离烫烫小怪兽课堂是引进国际先进的儿童安全教育理念与模式,课程以“烫烫小怪兽”、“皮皮小超人形象为载体,以“什么是烫烫小怪兽?哪里有烫烫小怪兽?、烫伤了怎么办?关爱身边烫伤小朋友...”为核心内容展开教学活动,开发了寓教于乐的科普视频和教材、教具,课程涵盖了”生活中热液、火焰、电击、接触、化学、辐射等意外伤害的预防与急救知识,适合0~12岁儿童及家长共同学习,根据年龄特点分为亲子课堂、幼儿园课堂及小学课堂和家长课堂,同时,教材中的“烫烫小怪兽感温贴、“烫烫小怪兽环境警示贴在家庭环境中发挥儿童自我防护的作用,填补了儿童预防烧烫伤健康安全教育的空白。




1572572712801101.jpg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的参与课堂所有环节。通过宣导师的讲解,同学们认识了“烫烫小怪兽”和“皮皮小超人”,在找烫烫小怪兽的过程中,学会辨别家居中的危险源,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远离危险源。通过《皮皮的故事》和《远离烫烫小怪兽儿歌》认识到烧烫伤的危害,在寓教于乐的游戏和动画片中学到了在面对烧烫伤发生时,应该如何做急救处理。



1572572735600955.jpg


其中,同学们最喜欢的环节就是“烫烫小怪兽感温贴小实验”。贴有感温贴的水杯上,烫烫小怪兽因为水温超过40度由黑变红,大家都伸长脖子观看,惊呼“烫烫小怪兽变红了!”、“好神奇!”......



1572572794637934.jpg



在课堂的最后,宣导师给大家布置了一个小游戏:将烫烫小怪兽感温贴和警示贴带回家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寻找家中的烫烫小怪兽,提醒自己和家人“远离烫烫小怪兽,牢记冲脱泡盖送”。




1572572854953976.jpg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的开展,让孩子们清楚地认识到“烧烫伤”的危险性,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小手拉大手,健康路上一起走”,孩子们通过学习,也会影响家人和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希望能早日实现“少一个,再少一个烧烫伤者;多一个 ,再多一个幸福家庭”的美好愿景。



文章来源: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

内容监制:张代玉 周 丹

图文编辑:燕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