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温暖心•爱无痕”易县健康城市行动健康教育宣讲员培训大会召开

1571726872444265.jpg


2019年10月19日,“温暖心·爱无痕”易县健康城市行动健康教育宣讲员一期培训大会召开。培训会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烧伤瘢痕整形专家孙便友对来自易县卫健系统的近500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参训人员主要为各行政村卫生室的公卫医生及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


培训中,孙便友结合烧烫伤案例,深入讲解了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的相关知识,并对宣导员在传播知识过程中的方式方法给予了指导。此外,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的工作人员还对“温暖心·爱无痕”易县健康城市行动的宣教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包括宣教体系的构成,海报、贴牌、视频等宣传形式的具体落地方式。


1571726973378026.jpg


在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死亡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其中儿童占30%以上。儿童烧烫伤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看护人缺乏警觉性、缺少正确的急救知识,对烧烫伤危害认识不足造成的。


目前,我国广大民众对正确的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了解极度匮乏,发生烧烫伤时,很多人仍会采用涂抹酱油、牙膏等错误的“土方法”,或是因为不了解烧烫伤发生时应“先急救,再送医院”的处理程序,导致烧烫伤患者错过最佳救治时机。事实上,烧烫伤急救方法非常简单易学有效,只需记住“冲脱泡盖送”,即烧烫伤后第一时间冲凉水,小心除去衣物,再用凉水浸泡15分钟,用干净毛巾覆盖伤处后前往专业医院接受治疗。正确的急救处理将会大大降低烧烫伤对人的伤害,是每个人必须储备的常识。


基于我国严峻的烧烫伤现状,2016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了“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致力于普及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为了进一步将烧烫伤科普教育推广至全国,2019年,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以易县为项目试点,开启了“温暖心·爱无痕”健康城市行动。这一行动旨在搭建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等为主要联动力量的平台,提高城市的预防烧烫伤健康安全知识普及率,降低烧烫伤发生率。


此次培训的启动,标志着“温暖心·爱无痕”易县健康城市行动即将正式进入宣导、传播环节。培训过后,宣讲员将陆续走进易县的各大学校、幼儿园、社区、广场等,为广大市民宣讲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


1571727124895527.jpg

 

“温暖心·爱无痕”易县健康城市行动健康教育宣讲员培训后续还有三期,第二期参训人员为各行政村卫生室非承担公卫工作的村医及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第三期参训人员为13个乡镇计生专干、小组长,卫计办工作人员及参加培训乡镇的卫生院院长;第四期参训人员为15个乡镇(处)计生专干、小组长,卫计办工作人员及参加培训乡镇的卫生院院长,四期培训预计共将培训近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