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018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玉树州启动

2018年11月13日上午九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的“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公益项目作为青海省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在玉树市新寨寄宿制小学启动,玉树州热哇慈善会是项目资金的申请机构也是项目落地的执行机构,“热哇”藏语的意思是“希望和梦想”,这一项目的落地将给藏区孩子带来精准的儿童安全教育,聚焦降低藏区儿童烧烫伤率为目标,为孩子们远离烧烫伤创造良好的健康教育环境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1561726206456487.jpg




每年2600万人烧烫伤 儿童占三成




据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烧伤康复学》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其中,儿童烧烫伤占30%以上,严重烧烫伤对儿童的身心影响将伴随一生,而烧烫伤作为意外事故,完全是可以预防避免的。

1561726235147854.jpg

此外,据腾讯公益捐助平台2017年疾病救助的数据显示,有10%的救助案例来自烧烫伤儿童家庭,烧烫伤状况的严重性和因高额医药费是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的现实,造成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社会问题。

 

启动仪式由玉树热哇慈善会秘书长格丁朋措主持,他讲到:“热哇慈善会从成立至今一直在做青海玉树地区儿童医疗健康、教育和救助,因为烧烫伤是意外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希望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落地玉树可以减少儿童的伤害。”



1561726259832703.jpg

玉树热哇慈善会秘书长格丁朋措





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 意义重大



◆ 胡亚捷


烧烫伤公益发起人胡亚捷在启动仪式上讲到:“今天我们相聚在玉树举行全民预防烧伤教育工程启动仪式,是我们在玉树点亮的第一支火把,我诚恳的请求,在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把爱的火炬传递下去。希望我们的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就像格桑花一样开遍每一个地方,给孩子们带去关爱和健康。”



1561726284753782.jpg

烧烫伤公益发起人胡亚捷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 鲍成林才仁



共青团玉树州委直属团委书记鲍成林才仁讲到:“‘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是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以‘降低中国烧烫伤发生率’为目的的一项公益事业,在玉树启动‘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公益项目旨在在我州普及烧烫伤预防知识,降低儿童烧烫伤发生率,是一项科普工程、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是公益组织助力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此次公益活动先将从新寨小学等三所小学实施、后期将按照逐步向全州各校推介。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少年的纽带和桥梁,我们全州各级团组织将提前协调各部门,全力配合好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在玉期间的各项工作,切实把这项惠及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640.webp (16).jpg

共青团玉树州委直属团委书记鲍成林才仁




◆ 文君



玉树州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文君讲到:“玉树州社会组织是从玉树地震后发展起来的,热哇慈善会是300多家社会组织发展非常好,承接能力强的优秀社会组织,也是民政局重点扶持的社会组织,这次申请到青海省2018财政支持,也是对热哇慈善会的支持和认可,我们民政局将支持热哇把‘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公益项目落地执行好,同时作好项目的监管、扶持和审计。”


640.webp (17).jpg

玉树州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文君



◆ 赵新景


玉树州教育局基础教育课赵新景科长讲到:“儿童预防烧烫伤科普教育在玉树属于空白领域,因为生活习惯、喝奶茶、炉子取暖、点酥油灯等造成儿童烧烫伤很普遍,所以这个课程很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28201102.png

 玉树州教育局基础教育课赵新景科长



◆ 周丹


北京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主任周丹做了“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项目汇报,报告中讲到:“公益项目设计‘以儿童为中心’原则,做孩子能听得懂学得会的科普宣教,是我们所致力的方向。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从儿童视角出发,设计了‘烫烫小怪兽’卡通形象,将科普知识搭载‘烫烫小怪兽’人物形象上提高了儿童对危险的认知能力。并以此为核心,从品牌传播、教材教具开发、公益应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预防烧烫伤科普宣教体系,希望项目能走到每一个玉树孩子身边,愿大家一起努力早日实现‘少一个,再少一个烧烫伤者;多一个,再多一个幸福家庭’!”


640.webp (18).jpg

北京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主任周丹



◆ 多杰卓玛


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校长多杰卓玛讲到:“学校健康教育师资短缺,大部分是寄宿学生,老师就担负起教育的责任,烧烫伤教育虽然很重要,但是没有系统的教材,建议教育孩子的同时,家长也需要学习,提高安全意识,才能有效减少儿童烧烫伤事故的发生。”


640.webp (19).jpg

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校长多杰卓玛




◆ 韩文英



玉树州爱心妈妈慈善协会会长韩文英讲到:“爱心妈妈一直在做大病患儿的救助工作,烧烫伤的救助很困难,之前救助的一个孩子90%烧伤,除了要花去高昂的医药费,而且孩子也非常痛苦,一生要做几十次手术,那种痛苦真像生活在地狱一般,而且公益组织的救助力量是有限的,如果预防教育做的好,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所以我感觉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640.webp (20).jpg

玉树州爱心妈妈慈善协会会长韩文英


最后,玉树州教育局基础教育课赵新景科长宣布:“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落地玉树州正式启动,下一步将在玉树州各学校全面推广!”




儿童课堂示范课 公益宣导师培训




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观摩了一节生动有趣的“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给孩子们授课的是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的汤静主任,课堂通过互动游戏、观看动画片、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向孩子们传播预防烧烫伤的知识和烧烫伤急救知识。 同时,儿童在课后将工具包中的“预防烧烫伤警示贴”带回家中使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体系”。


640.webp (21).jpg

 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的汤静主任课堂上与同学情景互动



640.webp (22).jpg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合影留念


13日下午开始为期三天公益宣导师培训,担任培训任务的是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执行主任汤静、秘书长张代玉,北京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主任周丹,此次培训有10名公益宣导师,为了实现教学本土化,课程为藏语和汉语两个版本,为项目的实效性奠定基础。


640.webp (23).jpg

公益宣导师培训

 

项目落地玉树标志着藏区儿童将系统化的接受预防烧烫伤健康科普教育,迈开了项目走进藏区的第一步,为关爱藏区儿童远离烧烫伤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