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京万红关爱儿童·远离烫伤”公益项目启动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是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与天津中新药业发起的“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京万红关爱儿童·远离烫伤”公益项目,旨在普及烧烫伤预防知识,降低儿童烧烫伤发生率。天津市武清城上小学是第一站,成功开课意味着该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好好玩啊,变红了。”

“当小怪兽变红时,表示温度超过40度,请小心。”


这是10月9日下午天津市武清城上小学的孩子们和老师的一个对话。当贴有烫烫小怪兽感温贴的玻璃杯内倒入热水,黑色的烫烫小怪兽很快就变红,孩子们在一片惊奇之中感知到了烧烫伤的危险。未来一年,这样的“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将进入全国50所乡村学校。


640.webp (46).jpg

天津市武清城上小学“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现场




每年2600万人烧烫伤,儿童占三成



据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烧伤康复学》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其中,儿童烧烫伤占30%左右,0-5岁为高发年龄。此外,据腾讯公益捐助平台2017年疾病救助的数据显示,有10%的救助案例来自烧烫伤儿童家庭,烧烫伤状况的严重性和因高额医药费是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的现实。严重烧烫伤对儿童的身心影响将伴随一生,而烧烫伤作为意外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避免的。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许多家长和孩子对烧烫伤的危害缺乏足够的认识,对预防烧烫伤重视不够。大多数人不了解的是,深二度烧烫伤创面愈合后会形成又痒又疼、质地坚硬的瘢痕组织,瘢痕组织将带来颜面损毁和肢体残疾,对患者心理也带来极大的伤害,目前瘢痕的治疗还是医学难题。可以说,严重烧烫伤带给儿童的就是一场灾难,带给家庭及亲人难以承受的痛苦。




填补国内儿童烧烫伤预防教育空白



经验表明,早期儿童预防烧烫伤教育,能减少儿童烧烫伤发生率。比如,挪威在普及“儿童烫伤预防教育”7年后,儿童烫伤率减少一半以上,烫伤程度也有减轻。我国目前推行的烧烫伤急救方法以台湾地区儿童烫伤基金会授权的“冲、脱、泡、盖、送”为标准,该标准在台湾地区推广19年,烧烫伤的发生率降到5/10万以下。此外,在一些东南亚和欧美国家,烧烫伤预防知识已被纳入儿童教育,孩子从幼儿园便要开始学习“冲脱泡盖送”急救常识。


据介绍,“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的品牌公益项目,集科普性、趣味性与互动性于一体。孩子们通过认识卡通人物“烫烫小怪兽”和“皮皮小超人”,用游戏+学习+应用的模式学习烧烫伤预防知识。课程包括:如何正确认识烧烫伤、识别生活中的危险源、烧烫伤急救的正确方法、如何与烧烫伤患者做朋友的心理建设。


“目前,国内系统性儿童烧烫伤预防教育还处于空白。”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有关负责人指出,他们希望“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能填补国内系统性儿童烧烫伤预防教育的空白。


640.webp (47).jpg

宣导师在给孩子们讲授烧烫伤预防知识




从“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



在项目第一站天津市武清城上小学,记者看到,宣导师为学生们展示了一个科学小实验,告诉孩子们哪儿可能有烧烫伤危险;还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扮演被烫伤的小兔子,宣导师扮演猴子医生进行急救,让孩子们牢记急救五步法“冲、脱、泡、盖、送”。


“我们从认识烧烫伤的源头、如何预防烧烫伤、烫伤了怎么办、烧烫伤急救‘冲、脱、泡、盖、送’五步法的掌握等方面,通过互动游戏、观看动画片、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向孩子们传播预防烧烫伤的知识,丰富多彩的课堂寓教于乐!”宣导师介绍,课堂中使用《儿童预防烧烫伤科普工具包》,让孩子不仅学会自救,也可以在烧烫伤发生时帮助他人;同时,儿童在课后将工具包中的“预防烧烫伤警示贴”带回家中使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体系”。


640.webp (48).jpg

孩子们在学习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在重视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也重视意识的提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使孩子们从“我要安全”转变到“我会安全”。


作为该公益项目的支持者,天津中新药业表示,京万红软膏是治疗烧烫伤药物的特效药,他们不仅要做好产品,也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希望通过“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来普及烧烫伤防治知识,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烧烫伤,共同参与到预防烧烫伤的行动中来。



640.webp (49).jpg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将走进全国50所学校


目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已在全国培训公益宣导师2300余人,走进学校306所,“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直接受益儿童20000人以上。“京万红关爱儿童·远离烫伤”公益项目计划一年内走进50所乡村学校,为15000名儿童带去“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同时,在北京开展“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安全体验空间”亲子活动,以专业授课、模拟场景体验的方式向儿童及其家庭普及预防烧烫伤与急救科普知识,推广预防烧烫伤警示识别系统的家庭应用。